ID814815501

民族植物学:红头瑶+荷花藤

红头瑶是瑶族的一个支系。得名是因为这个民族的妇女头上都戴了一顶红色的尖尖帽。在红头瑶那里,有一个传统,结婚那天,女孩子要把头发剃光,把眉毛也刮得干干净净,带上一顶红色的帽子,这个时候才可以出嫁。

红头瑶妇女会用很多草药来泡澡,像我们城市里的SPA;而当地的男士们根本不懂草药。其中有一种草药叫荷花藤,这种植物是他们当地红头瑶的妇女拿来给生产之后的妇女泡澡的。

妇女生了小孩以后,用这个来泡澡,三天就可以下地干活,不需要坐月子。我们就把荷花藤拿回实验室,看它是不是真有那么神。通过分离提取,我们从荷花藤这种草药里发现了59种化合物,其中确实有两种化合物,对一氧化氮的产生具有抑制作用,而且没有细胞毒性。

一氧化氮是很多疾病和炎症的帮凶,尤其像癌症、感染这样的病症都是由一氧化氮引起的。我们的实验,验证了红头瑶用荷花藤作为妇女产后恢复的药浴植物,是有道理的,是科学的,因为其中的化合物可以抑制NO的形成,也就避免了炎症。

凑图:宜昌传统美食萝卜饺子,其实不是饺子哦。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