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D814815501

云南少数民族植物:杰波花——粉花羊蹄甲

基诺族世世代代都生活在西双版纳的森林中,历史上从事刀耕火种农业,杰波花开在青黄不接的时候,基诺族没什么东西可吃,于是,每年到杰波花开花的季节往往会看到这样的景象:小伙子爬到树上去摘花,小姑娘拎一个篮子在下面捡。谁能爬的高,谁爬的树大,谁就肯定能得到小姑娘的欢心;谁采的花多,谁爬上了最难爬的树,就说明这样的小伙子越值得托付。


傣族的年糕——烤啰嗦

汉族过年的时候会做年糕,傣族过年的时候也要做年糕,他们的年糕是这样的,用芭蕉叶或者柊叶把糯米年糕包起来,然后放到蒸笼里蒸。这个年糕在傣历新年的时候做,那个时候正是旱季的末尾、雨季即将到来的时候,那时是一年中最炎热的,大家都不想干活了,干什么呢?过年!

在炎热的时候往身上泼点凉水,让他们凉快凉快,所以他们过年也叫过泼水节。过年就少不了要喝酒,吃肉,吃很多好吃的,但是在这个时候由于天气很炎热,东西很容易变坏,但也有不容易坏的,那就是他们的年糕。因为里边有一种特殊的东西,是一种花,名字叫做云南石梓,傣族叫“买索”,这种树上开的花是傣族年糕里的不可缺少的成分。

这种花有很多作用,第一个作用,保鲜。少数民族怎么会知道保鲜呢?事实确实如此,他们就是用它来保鲜,因为那里太热了,很多食物一夜之间全都馊了,但是这种年糕不会馊。第二,这种花很香,所以烤啰嗦吃起来特别香。第三,可以染色,因为它的花瓣是金黄色的,染出来的年糕的颜色金灿灿,很漂亮,又香又好吃。所以,老百姓是很聪明的,能从自然界找到很美味的佳肴。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