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D814815501

F。土耳其梵猫

这是一种原产自土耳其的珍稀猫类,眼睛通常为琥珀色或蓝色,毛发因白化基因呈白色。凡城梵猫研究中心成立于1995年,是土耳其唯一一所梵猫繁育机构,至今已成功繁育200只梵猫。

土耳其梵猫 (土耳其语:Van Kedisi)是一种原产于现今土耳其东部的凡湖的半长毛猫。梵的意思是指它们的毛色。

土耳其梵猫只有头部和尾部有色,其余部分皆为白色;这种样式是受花斑白点基因(piebald white spotting gene)影响。除了猫以外,这种白化基因( Leucism)亦存在于很多不同物种(如马和球蟒)。除了梵猫外,很多家猫都拥有这种基因。这些不属于梵猫的品种称为“仿梵”(Vanalike)。

特征

梵猫是一种半长毛猫。双眼通常琥珀色或蓝色,或是两者的组合。一如其他的猫因白化基因影响,蓝色眼晴那边的耳朵容易产生听觉障碍。

多数猫有三种不同的毛,保暖的护毛、隔热防水的芒毛和软而卷的内层绒毛,但土耳其猫只有一种:它的毛的质感像兔毛或 开士米羊毛,沾湿后可以迅速风干。凡湖的气候非常极端,梵猫会为适应天气而换毛。毛发在冬天会长厚,颈部的毛长得像个大襞襟。到温暖的夏天毛发会脱落很多,变得很短,除了尾巴依然像冬天一样,像瓶刷子。

梵猫经常被人和土耳其安哥拉猫(一种源于土耳其中部的长毛猫)混淆,但只要将两种猫放在一起两者的分别便显然可见。

保育

土耳其梵猫是一种纯天然的猫。他们仍然出现在土耳其东部的梵湖附近。由于物种数目减少了,土耳其政府已立法保护梵猫和土耳其安哥拉猫,养殖在安卡拉动物园。现代的梵猫天生特征依然和它们的祖先一样,保育计划正研究如何保存他们独特的运动性和忠诚的方法。

然而据1992年的一项调查发现,当时梵猫的栖息地竟然只剩下92只纯种猫。虽然土耳其政府积极展开梵猫保育工作,不但设立研究机构,还大力扫荡走私出口梵猫的不肖份子,不过成效并不大。其中原因是当时土耳其人的年平均收入只有2500美元,但一只纯种梵猫在黑市却可卖到数百美元。

评论